中国央行或进一步下调货币市场利率、准备金率

据政策顾问向MNI表示,随着CPI回落,中国人民银行1季度之后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调货币市场利率或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明表示,下调货币市场利率或降准可以降低基建项目融资成本,对寄希望通过基建投资带动经济增长的中国政府有重要意义,另外还有助于减轻地方政府债务负担。

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价格上涨推升CPI,但随着猪肉价格回落和春节的季节性因素减弱,CPI预计在1季度达到5%左右的峰值后回落。2019年CPI增长2.9%,接近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目标,但经济走弱更多的反应到PPI走势上,PPI因大宗商品市场疲弱和国内需求乏力降至负0.3%。

张明认为,随着石油价格回升、货币政策中性偏宽松和中美贸易战暂停,将鼓励制造商增加投资,PPI会有所回升,增长可能在0-1%之间。虽然货币市场利率或准备金率仍有必要进一步下调,但短期内中国央行基准存贷款利率可能维持不变。

某高级政策顾问表示,PPI乏力可能标志着中国工业产能再次出现剩余,价格下跌导致今年有不少企业利润下降。该顾问也预计中国央行还会进一步采取降准降息。考虑到企业和家庭杠杆持续偏高,这位顾问和张明都预计央行不会调整贷款基准利率,而会选用MLF等定向工具。

-总需求减弱

该匿名顾问向MNI表示,未来两三年PPI仍将保持负增长,但他补充道,总体来看,价格和就业指数依然稳定,消费支出应能保持8%-9%的增长。

为满足春节前夕的现金需求和对冲税季高峰、维持银行系统流动性充裕,中国人民银行周三通过一年期中期贷款工具(MLF)和14天逆回购操作分别注资3000亿和1000亿元人民币。这是继1月1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释放8000亿流动性以来首次公开市场操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定向宽松和央行总体“中性立场”意味着2020年尽管基建投资会出现一定增长,但高杠杆的房地产行业投资将会下滑。在这两大行业的综合影响下,中国经济总需求可能将继续保持2019年相对温和的速度扩张。

张明也认为今年总需求仍将疲弱。即便中央政府提高了地方政府的发债额度,地方政府现有的债务负担可能仍会限制其投资基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三研究室主任张俊伟认为,通胀率未来的走势大概率会是回落的。由于高房价消耗了工人工资,工资增长也难以推升消费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