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将长期观望,焦点转向通胀目标

据欧洲央行消息人士向MNI透露,由于新任行长克里斯汀?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意在弥合去年9月一揽子宽松政策所引起的欧央行理事会内部分歧,因此欧洲央行1月23日会议将继续维持政策利率不变。消息人士还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在即将公布的政策审核报告中重新界定通胀目标。

几位知名央行行长已经表态倾向更改欧洲央行现行通胀目标:中期内接近但低于2%。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曾表示通胀目标应具有对称性,而荷兰央行行长诺特(Klass Knot)以及前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科尔(Benoit Coeure)建议欧洲央行设定以某数值为中心的一个目标范围。

科尔在去年12月的卸任晚会上呼吁欧洲央行明确通胀目标的中期性特点,向公众交流可接受的通胀结果范围。一名前欧洲央行官员向MNI 表示,科尔的言论有点意外,“几乎是市场敏感内容”,因为这些观点重申了欧洲央行经济部门给理事会的建议。

科尔在演讲中也明确表达了个人观点。

多位官员提醒称,政策审查只会在政策会议上正式公布,目前还为时尚早。

一位官员称,“仅仅因为每位公开发言的官员都支持以2%左右的数值点为目标,就断定委员会内部已达成一致还言之过早”。但他还指出,某些方面的共识似乎很明显了,“即使德国央行没有建议调低目标。”

这位官员表示,“有理事支持设定明确、具体目标,也有理事建议区间目标,但可能即便不会设数字范围。”

“所传达的讯息是,当通胀率以任何方向偏离目标时,我们要在偏离程度越高的时候采取应对举措,所以当通胀率为2.5%时要行动,在2.1%时则不必。”

“这和德国央行立场有所不同,德国央行主张只要通胀率超过2%就采取行动。”

-住房成本

另一名官员向MNI表示,作为目标的通胀指标本身也要进行调整,可能纳入住房成本。

该消息人士称,“我断言,政策审核报告结论会是以2%作为对称行目标,没有区间?不设范围”,但他提醒:“如果设定范围,只可能在1个百分点内上下波动,这是合理的范围?其他指标可能太狭窄。”

第三位官员也支持明确对称的通胀目标,但提醒支持这一观点还要做很多工作。

“未来几个月肯定会有很多讨论和评论,因为不同的人立场不同,政策论坛也会讨论这个问题。不过要清楚一点:目前这些讨论的观点还算不上相关问题的答案。实际上,我们都还没有充分阐明要讨论的问题。”

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和现任行长拉加德都曾表示,他们已经将通胀目标视为对称的,尽管并非所有欧洲央行官员都认可。

由于欧洲央行官员们认为在9月份政策行动后欧洲央行一段时间内不会再调整货币政策,因此拉加德还需要明确自己的货币政策主张。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尽管9月份有意见分歧,但现在我们很有默契。短期内政策不会有变,政策框架审查工作已经开始了”。“理事会给拉加德留有很大自由空间的一段时间?也可以像你们说的延长的蜜月期。”

另一位消息人士也认为:“有几位央行行长可能期待能有机会再度结束资产购买方案,但几位鸽派官员可能还希望进一步降息,但目前从某种程度来理事会大多数委员都认可目前的一揽子政策方案。”

消息人士称,理事会理事们总体对拉加德目前的表现还满意,但对她提出的赋予欧洲央行环保目标的建议持怀疑态度。不过有几位官员指出,经验相对欠缺的理事会可能会在危机中受到艰巨考验。

消息人士称,“大家普遍担心,甚至一致认为,这种安排的决定性不会那么明显。”

欧洲央行发言人未就消息人士观点发表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