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黑田东彦:必须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东京举行的第35届金融业信息系统中心研讨会上表示,日本央行必须研究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中央银行应不应该发行数字货币,即央行数字货币(CBDCs)?如今,全球多家中央银行已经在进行研究”。

他表示,“一些欧洲国家为了应对私人部门创新举措,鼓励国内央行加快出台解决有关公共数字货币问题的方案。”

“日本国内的现金存量仍在增加,目前公共市场对央行数字货币暂无需求。”

“尽管如此,日本央行已经在进行相关的技术和法律工作,为未来CBDC需求增加做准备。日本央行还要研究CBDCs对金融中介带来的影响。”

“虽然稳定币(GSCs)有改善支付服务的潜力、但运用的广泛性和以稳定币的交易量增加会影响货币政策传导效果、破坏金融系统稳定”。

黑田东彦表示,“因此,作为公共商品提供商的公共部门不仅要支持私人部门创新而且还要促进在合法的使用以法定货币计价的数字货币。”

他补充到,“目前,有很多私人机构发行日圆数字货币。有必要通过改善私人货币的功能来利用这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