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称金融稳定面临“考验”

周三欧洲央行(ECB)表示,在负利率的负面影响、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加剧以及过度冒险行为的影响下,欧元区金融稳定环境仍将“经受考验”,

欧洲央行副行长路易斯?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在《2019年11月金融稳定回顾报告》发布后表示,“虽然低利率环境对总体经济提供了支持,但我们还注意到冒险行为增加,有必要继续保持关注。”

他补充道,欧元区持续笼罩在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全球以及欧洲经济活动持续放缓的阴影下,“管理当局应该采取可行举措来弥补那些薄弱环节”。

《金融稳定报告》指出,投资基金、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等一些非银行机构仍在承担更多的风险,企业债和主权国债这些风险更好的资产类风险敞口扩大,而非银行企业部门和一些房产市场存在“薄弱环节”。

欧元区经济前景自5月份《金融稳定报告》以来已有恶化,最新的评估报告继续预计低增长将持续更长时间。“如果出现金融资产突然重新定价、欧元区非银行金融部门某些部分信贷和流动性风险增加-伴随着投资基金杠杆增加-非银行机构采取的应对方式可能导致压力蔓延到更广大金融系统。

欧元区银行利润继续下滑,而经济前景疲弱、持续的成本低效益和产能过剩预计会进一步压低资本回报。金融稳定报告称,“即便如此,银行业部门的偿付能力依然良好,普通股一级资本比率超过了14%。即使在极端压力情况下,最大的偿付能力比率仍在11%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