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或令挪威克朗承压:挪威央行副行长

挪威央行副行长琼?尼克拉森(Jon Nicolaisen)向MNI表示,随着挪威石油行业达到顶峰,未来几年内挪威克朗可能走跌。他指出,挪威克朗2020年期间小幅升值的预期恐将面临难以预料的下行风险。

尼克拉森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占主导的石油产业未来令人堪忧之外,全球不确定性加剧致使避险货币需求居高不下也导致了预期难度增加。挪威央行最新预期的是3年预测期间内克朗小幅升值。

在今年6月份货币政策报告中,挪威克朗预计2020年进口加权汇率(I-44)相比2019年升值近2%。但时至挪威央行9月份货币政策报告之际,克朗已经贬值2%左右。

尼克拉森表示,“我们在9月份报告中提到,有两大因素影响汇率波动,很难判断哪个时候哪些因素更重要,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至少十分困难。”

他表示,“国际市场运作方式发生了很多变化,不确定性是导致变化的一部分原因,由此增加了不可预期的方式的风险溢价和引发了所谓安全避险货币的波动”。

他补充道:“相比流动性很大的美元和日圆,克朗的流动性相对较小”。

石油行业是挪威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为公共财政的贡献相当大,而石油行业的长期前景不乐观也是加剧未来预期难度的又一个原因。

他表示,“市场将关注未来挪威经济要面临的挑战,因为石油投资已经达到峰值,未来几年石油产出将逐步下滑…可能会影响更多的长期均衡变量,这也会导致克朗实际贬值,至少相比2014年前的最高水平出现回落。”

2019年挪威克朗的贬值幅度是10国集团中最大的,仅次于瑞典克朗,挪威克朗相对美元贬值超过5.5%,相对欧元贬值接近2.0%。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汇率贬值会推升通胀,挪威央行最新的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至2022年期间,消费者价格水平将略高于2.0%目标值。

学术文献已经强调很做出超出汇率持续保持不变预期的汇率假设,但尼可拉斯看淡了转为采用平稳汇率预期的可能性,他指出,挪威央行的升值预期幅度很微弱。

-数字货币

在奥斯陆举行的支付系统和央行数字货币研讨会上,尼可拉斯向MNI表示,他认为短期内不会有央行数字货币诞生。

“我的同事亨利?奥尔森表示,这至少还有一段时间?说的是至少。在我们看来,这是个长期性项目。我们还没有决定任何关于引入数字货币的实际内容,以及如果引入,会有哪些技术性的解决方案。在真正引入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虽然有人认为引入数字货币会有助于负利率的设定,但他否定了这一观点,称其作用“无关痛痒”。

然而他表示,“为了以防支付系统出现问题”,把开发银行数字货币作为应急计划更让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