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的模拟对地区银行来说非常艰难

一位日本央行负责金融稳定的前执行理事对MNI表示,地区性银行将难以实现日本央行提高运营效率的中长期计划,央行目标可能不现实。

Kenzo Yamamoto周四接受采访时表示,“(它们已实施相当大的成本节约。但它们降低成本努力与信贷成本上升不相匹配。日本央行的模拟对地区银行来说非常艰难。”Yamamoto目前为KYinitiative的代表。

日本央行金融系统报告(FSR)称,银行中长期目标是提高运营效率,如削减管理成本,以及提高费用和佣金等净非利息收入。日本央行将此称为“提高效率问题”。

FSR指出,“对于地区性银行来说,这种改善可以通过在未来10年增加净非利息收入约10%和每年节省管理成本约1%(这是近年来观察到的平均速度)来实现。”

–成本节约

据Yamamoto称,地区性银行正在实施各种成本节约措施,但由于储户及地方城市立法者的强烈反对,它们在一些地区难以关闭分行。

他补充称,如果经济进一步放缓,日本地区性银行将面临信贷成本上升的更严峻局面,再加上长期低利率环境,这将加大它们增加利润的难度。

日本央行预估显示,上财年地区性银行的信贷成本增加0.12%,增幅是前一财年的三倍。

“最近信贷成本增加与经济没有直接联系。但展望未来,如果情况恶化,信贷成本将增加,从而给地区银行带来进一步削减成本的更大压力,”Yamamoto说道。

尽管信贷成本不断上升,但银行尚未充分提高贷款损失准备金,迄今它们一直在企业破产数量有限上升的背景下寻求脱境。它们无法根据风险状况上升来提高利润,这也阻碍了增加准备金。

–物价目标问题

在谈到货币政策、尤其是通胀目标时,Yamamoto称日本央行应该评估2%物价目标的有效性以及激进宽松政策的效力。

他指出,尽管日本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与预期相符,但在实施宽松政策逾六年后,日本央行没有达到目标,且通胀预期继续被下调。

Yamamoto表示,如果日本央行继续将目标设定在2%水平,就必须维持或增加激进宽松政策,而这反过来又会挤压银行利润。然而,他称几乎没有迹象表明通胀会脱离当前水平,既无急剧下降、也无朝2%迈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