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份经济观察家现况指数上升

日本政府周一公布的关键调查显示,由于需求在因销售税上调而前置后放缓,零售相关项目以及餐饮服务表现不佳,日本经济观察家现况指数出现三个月来首次下降。

该调查显示从事对经济状况最敏感工作的受访者(出租车和卡车司机、百货公司销售人员、餐馆和商店老板)是否认为经济状况较前三个月改善抑或恶化。

日本内阁府在10月25-31日进行了这一最新月度经济观察家调查,其中要点如下:

–在9月份上升3.9点至46.7后,日本10月份经济观察家现况指数季调后下降10.0点至36.7。7月份指数读值(41.2)创2016年4月(当时亦为41.2)以来新低。10月份读值创2011年5月(当时为33.5)以来新低。

–10月份的10点降幅小于2014年4月上一次销售税上调后所见的15.7点。

–由于零售销售和服务以及餐饮前景好转,10月份经济观察家预期指数(显示对未来2-3个月前景的看法)升2.8点至43.7,为四个月以来首次上升。9月份该指数下降2.8点至36.9后,创下2014年3月(然后4月份销售税被从5%上调至8%)录得33.5以来新低。

–日本内阁府基于经济观察调查而维持整体经济评估不变,称“复苏乏力”。 一位内阁府官员称,因10月份指数下降主要源于增税和台风等临时性因素,政府没有下调其评估。

–这位内阁府官员表示,“对增税后影响及强台风影响存有担忧。展望未来,尽管海外经济前景令人忧虑,但亦看到经济复苏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