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政策不变,调整前瞻指引

日本央行周四维持政策不变,拒绝购买一些保险并采取先发制人政策行动的机会,因日本央行坚持认为,尽管下行风险犹存,但由于稳健内需继续提供支撑,经济将继续复苏。

日本央行确实调整了前瞻性指引,这表明该行将容忍政策利率低于当前水平。

日本央行表示,“至于政策利率,日本央行预计,只要有必要密切关注实现物价稳定目标的动力将丧失的可能性,短期和长期利率就会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

前瞻性指引之前为日本央行将维持当前宽松政策“至少到2020年春季前后”。

最新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中要点如下:

–日本央行重申,“如果实现物价稳定目标的动力出现丧失的可能性加大,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地采取额外宽松措施。”

–至于货币政策,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7票赞成、2票反对的结果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和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并因内需依然稳健(支持经济复苏机制),维持其经济复苏设想不变。

–根据2016年9月采取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日本央行将隔夜利率目标维持在-0.1%。

–日本央行将继续购买日本国债,以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0%左右”,但亦将允许长期利率根据经济增长和通胀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上下浮动”。

–从表面上看,日本央行将日本国债年购买速度维持在80万亿日圆附近,但由于通过资产购买压低利率的累积效应已经加剧,这一速度已大幅下降。该行称将“以灵活方式”实施购买。

–日本央行还维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购买规模不变,分别为约6万亿和约900亿日圆。

–至于经济活动和物价前景再审议,日本央行表示,“日本央行认为,尽管实现物价稳定目标的动力将丧失的可能性未进一步加大,但有必要继续密切关注这种可能性。”

–“至于价格态势,产出缺口及中长期通胀预期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相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