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和家庭贷款需求增加:日本央行调查

日本央行周三发布的对50家银行高级信贷员的最新季度调查显示,10月份日本企业通过银行贷款的融资需求较3个月前增加。

受助于销售及资本投资双双回升,10月份企业资金需求指数从7月份的-2上升至+3。企业资金需求指数由报告贷款增加的企业数量减云报告贷款减少的企业数量得出。

最新调查的调查期为9月10日至10月10日。

调查中其他要点如下:

–大企业资金需求指数从-5上升至-4,小企业资金需求指数亦从-1升至+4。

–未来3个月资金需求预期指数为-1,较前一次调查的0下降。

–由于10月1日销售税从8%上调至10%前住房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加,10月份家庭资金需求指数上升-1至+8。

–2008年第四季度高级信贷员企业资金需求指数创下+43的纪录高点,较前三个月的-5上升。全球金融危机损害了企业直接从金融市场借款的能力。日本央行于2000年4月开启这项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