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沙特石油设施遇袭表示严重关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对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事件表示严重关切。

拉夫罗夫在与尼日尔外长会谈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方严重关切9月14日发生的事件。”

他还说:“谈到严谨公正的调查:就我看来,这些现在正在采取的措施对于保障程序的客观性而言很重要。因为那些毫无依据的指控对案件没有帮助,反而只能使该地区本来就过分对抗的局势加剧。”

沙特是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和世界三大石油生产国之一。沙特在其石油设施9月14日遭到袭击后表示,该国产能缩减二分之一以上,每昼夜减产570万桶,而此前日产量约为980万桶。沙特石油部长17日宣布已动用储备将石油产量恢复至先前的水平,损失的产量也已恢复了一半。

与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军交战的也门胡塞武装称,此次袭击是他们使用无人机发起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次袭击来自也门,并指责伊朗直接参与了此次袭击。阿拉伯联军也认为德黑兰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