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央行副行长:没有进一步宽松的必要;但可能降息

目前担任日兴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的山口广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央行已经推出的宽松政策的副作用已经浮现,我认为没有加大宽松力度的必要,因为副作用也会相应增加。”

尽管山口广秀强调了日本央行不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对经济和金融市场都有利,但在欧洲央行宽松行动以及美联储大概率放宽政策之后,日本央行也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已经为负值的短期利率。

山口广秀并没有直接评论日本央行周三开始的为期两天政策会议结果,但他表示,从现有的经济状况来看,不加大宽松力度的门槛非常高。

对于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可以不对经济和金融市场构成“冲击”的观点,山口广秀持怀疑态度,因为政策的各种副作用在增加。

日本央行购买ETFs(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JGBs(日本政府债券)的行为已经影响了这两个市场,他提醒道,如果日本央行决定不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那么就会推高利率水平、造成日圆升值、股价下跌,日本经济也因此可能陷入衰退。

因此,日本央行应尽量避免采取更多宽松举措引发金融市场过度波动、拖累经济增长,但他提醒称,要密切关注日经股指和某些地方楼市价格,防范“资产泡沫”。

山口广秀还对金融风险发出了警告,美国的资产价格、负债等金融风险正在增加,这种风险可能会在2019年年末至2020年初爆发。如果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日本经济也会因出口、金融系统和金融市场至实体经济的恶性循环这三条途径而受到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