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片冈刚士呼吁采取先发制人的政策行动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片冈刚士(Goushi Kataoka)周三表示,如果有必要,日本央行采取先发制人的政策行动至关重要,因在通过经济数据证实物价基本趋势正在恶化后,采取行动将为时已晚。

然而,片冈刚士并未详细说明日本央行将如何以及何时考虑进一步放松政策。片冈刚士在函?市对商界领袖发表讲话。

片冈刚士(前私营部门经济学家)此前曾表示,日本央行通过降低短期政策利率来增强货币宽松政策是合适的。

他还表示,修订政策利率前瞻性指引以使之与物价稳定目标相联系是合适之举。

日本央行在7月29-30日会议上未采取任何先发制人的宽松措施,而保持政策不变,因日本经济在强劲内需支撑下继续温和扩张,尽管该行承认经济活动和物价面临更大下行风险。

日本央行警告称,“特别是在经济活动和物价下行风险(主要与海外经济发展有关)显著的情况下。”

该行补充称,“如果实现价格稳定目标的动力出现丧失的可能性加大,该行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

片冈刚士讲话中其他要点如下:

–随着经济和价格状况不确定性加剧,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之间有必要进行协调。

–全球经济复苏(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或下半年之后出现)将会推迟,而且经济复苏力度将低于预期,这种风险正在增加。

–由于贸易摩擦尚未结束,日本央行须关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

–日本经济继续受到国内需求(抵消了海外需求疲弱的影响)的支持。

–日本经济面临巨大下行风险,日本央行需密切关注全球需求恶化对内需的影响。

–资本投资依然稳健,但资本支出扩张可能从现在开始出现暂停。整体而言,资本投资计划仍然稳健,但制造商资本投资受到海外经济放缓的稳步影响。

–在10月1日消费税从的8%上调至10%之前,个人消费依然温和。但应谨慎关注消费税提高后需求情况。

–由于难以改善产出缺口来促使通胀率上升,日本通胀率不会上升至2%。在其他央行实行宽松政策的背景下,汇率变动将给日本通胀率带来更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