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考虑分两阶段IPO,海外上市地点青睐东京

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 简称∶沙特阿美)考虑将其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拆成两个阶段进行,先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一部份股票,随后于2020年或2021年在海外市场上市其馀部分。

沙特阿美于本月早些时候重启了将5%股票上市的计划,目的是支持沙特使经济多元化、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的努力。

沙特阿美2018年盈利1,110亿美元,是全球最赚钱的企业,超过了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 XOM)等巨头,但该公司的IPO之路经历了许多波折。沙特阿美及其顾问曾打算2018年上市,但最终未能实现。

据参与讨论的人士透露,从融资金额到估值再到上市地点,这一切都引发了激烈争论。该公司最初的目标是筹集1,000亿美元,但目前还不清楚最终的筹资额。

知情人士称,去年10月沙特记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杀引发抗议,也令吸引投资者的计划复杂化。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根据考虑中的一项上市方案,沙特阿美可能寻求在国内市场筹资高达500亿美元。即使在沙特上市,国内外的投资者也都能参与。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主张在纽约上市,以加深沙特与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关系。但沙特阿美董事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反对选择纽约,他担心沙特的资产可能成为恐怖主义相关诉讼的目标。2016年美国通过的《对恐怖主义资助者实行法律制裁法案》(Justice Against Sponsors of Terrorism Act)允许恐怖主义受害者家属起诉外国要求赔偿。

由于沙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成员国,加之欧佩克正在努力控制石油产量和油价,如果沙特阿美在纽约上市,可能会招致反垄断诉讼。沙特阿美已在其债券发行说明书中指出此类诉讼的风险。

伦敦曾游说沙特让沙特阿美赴伦敦进行IPO。去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曾访问英国,当时伦敦被视为一个热门上市目的地。不过沙特阿美的顾问和沙特官员称,他们越来越担心英国于10月31日退出欧盟的计划可能带来监管不确定性。

周三,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采取行动,让英国议会休闭数周,这一策略旨在防止反对派议员阻止英国无协议退欧。

沙特阿美的一位顾问说,无协议退欧加大了英国将其立法向美国靠拢的可能性,例如制定反恐怖主义法律,正是这一因素阻碍了沙特阿美赴纽约上市。

沙特阿美新闻办公室表示,公司仍在与股东就IPO准备活动进行接触。该公司在一份电子邮件评论中表示,已经准备就绪,上市时机将取决于市场状况,由股东选择。

沙特官员和沙特阿美顾问表示,尚未就于何地及何时上市做出最终决定,所有选项仍然都有可能。不过,沙特官员表示,他们倾向于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东京证券交易所运营商日本交易所集团(Japan Exchange Group Inc. , OSCUF)的发言人周四表示∶“截至目前沙特阿美潜在IPO的状况没有变化。我们希望该公司到东京证交所上市的态度没有改变。”

日本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长清田了(Akira Kiyota)曾多次表达希望沙特阿美在东京上市。今年6月,沙特在与日本的经济夥伴关系纲要中提到了“在沙特阿美IPO方面的合作”。日本约三分之一的石油供应都来自沙特。

东京证交所已经吸引了一些全球规模最大的IPO,包括去年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手机部门近240亿美元的IPO。这是全球规模第二大的IPO交易,仅次于2014年中国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BABA)的IPO。这也表明东京证交所有能力处理大规模IPO交易,并为一大批投资者提供服务。

知情人士透露,在与银行家们讨论了年底前启动IPO的可能性、并询问了只在本国上市可能获得的估值后,沙特阿美出现了在国内上市的兴趣。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对沙特阿美的估值目标是2万亿美元。银行人士和其他沙特官员表示,他们认为1.2万亿美元至1.5万亿美元的区间更为现实。

一些银行人士建议,可以在国内进行一次小规模的股票发行,这样将更容易确保投资者对可投资股票的需求超过供应,从而推高沙特阿美的最终估值,更接近王储的目标。这一估值随后可以作为2020年海外上市的基础。

一位银行人士说,另一个选择是,沙特阿美可以在IPO之前,以目标估值将部分股份出售给主权财富基金等基石投资者,以确立一个估值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