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市场银行股8月份表现不佳

利率下降、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心以及亚洲金融中心香港的动荡,在本月共同打击了美国银行类股。

周一,金融类股是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类股,下跌1.9%,其中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股价下跌2.7%,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 BAC)股价下跌2.4%,高盛集团有限公司(Goldman Sachs & Co.)股价下跌2.7%。

7月底之前银行股一直坚守阵地,但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出乎意料地威胁对中国加征新关税后,银行股在8月1日开始下跌。这引发股市全线走低并提高了人们对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会继续降息以保障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降息对银行不利,因为它们无法从贷款中赚到那麽多钱,但如果央行降息刺激了经济发展,这种不利影响可以得到缓解。

到目前为止,银行投资者都未押注该类股会反弹。KBW纳斯达克银行股指数本月以来累计下跌9.4%,同期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3.3%。

瑞银集团(UBS Group)分析师在上周五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提醒称∶“如果美联储9月份降息0.5个百分点,将使银行股在第四季度表现尤为疲软。”他们还称,如果收益率在2020年年中前停止下滑,那时银行股可能开始再度具有吸引力。

对美国银行业来说,更令人沮丧的是收益率为负值的前景。银行通常将大笔资金投资于政府债券。但全球超过15万亿美元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都是负值,这意味著这些债券的买家是付钱给政府来存钱,而不是获得付款。德国、丹麦和其它欧洲国家都是这个情况。并非巧合的是,过去一年欧洲银行股受到了冲击。

直到最近,美国似乎还不太可能出现负收益率。但在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滑后,一些投资者开始在问美国是否也会出现负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