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继续加速发行地方债并实施减税政策

财政部在周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促进下半年经济增长,中国将继续加速发行地方债并实施减税政策。以下是发布会的要点:

– 财政部将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利用好债券发行收益,支持重要领域的投资,并鼓励民间投资的参与。

– 上半年地方政府发行了总计2.18万亿元债券,占全年发行额度的70.7%。6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为7170亿元,为上半年单月最高。

– 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55.2%,对比2018年同期增长15.5%。

– 6月份地方债发行收益率均值为3.53%,高于整个上半年的3.44%,但低于2018年全年的4%。6月份新增地方债的期限均值为10.4年,对比上半年的8.76年。

– 超过60%的新增地方债用于基础设施投资,50%投资于在建项目。财政部表示,这将有助于扩大有效投资,吸引民间投资。

– 当局将继续优化应对新债发行的当前举措,确保减税惠及所有行业。国有金融机构和企业被要求上缴更多利润,抵消减税降费导致的财政收入增速放缓。
– 上半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4%至10.78万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受税收收入放缓拖累。期间税收收入仅增长0.9%,对比去年同期增长14.4%。

– 主要由国有资产贡献的非税收收入同比跃升21.4%,对比去年同期减少10.8%。

– 中央政府将增大对因减税降费而面临财政困难的地方当局的支持力度。财政转移支付完成年度全部预算目标的92%。

– 为了实现预算平衡,地方政府收紧了总体支出。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0.7%至12.35万亿元,对比去年上半年增长7.8%。地方财政支出总额同比增长10.8%,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