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投资者押注航空国防股

美国虽然临时叫停了对伊朗的军事打击,而是采取制裁手段,但美股投资者果断选择了航空航天和国防类股。

今年以来投资者积极买入防务类股票。SPDR标普航空航天和国防ETF (SPDR S&P Aerospace & Defense Exchange Traded Fund)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0%,大致相当于公用事业精选类股SPDR基金(Utilities Select Sector SPDR Fund)涨幅的两倍。通常当投资者寻求防御时,公用事业类股往往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组合。

过去一个月这两类股表现的差距更加显著,上述航空航天/防务ETF涨幅接近公用事业ETF的三倍。得益于这一波涨势,目前防务类股已经接近追平过去12个月公用事业类股的表现,2018年底防务类股曾遭遇惨烈下跌。

近几周来表现最为突出的是知名国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 LMT)和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 NOC),同时规模较小、向国防部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Kratos Defense & Security Solutions Inc. (KTOS)和电击枪、随身摄像机生产商Axon Enterprise Inc. (AAXN)股价也大幅飙升。

推动这类股票上涨的一个因素是国防预算增加。5月底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投票决定推进《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2020)。该委员会对该法案的最后审议条款包括7,500亿美元的国防支出。一些分析师认为,其中一个明显的受益者是Kratos,他们提到了似乎与Kratos旗下Valkyrie无人机相关的支出。

对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受益于美国政府大规模支出的观点帮助推动上述ETF上涨,即便该ETF一只重要成分股遭遇大幅下跌。该ETF市值最大的公司波音公司(Boeing Co., BA)股价近几周来有所回升,但围绕其737 MAX飞机安全性的担忧拖累该股5月份大跌,使其自3月底以来仍累计下跌1.9%。

公用事业精选类股SPDR基金周一基本持平,SPDR标普航空航天和国防ETF下跌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