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前景恶化,美联储随时准备降息

美联储鲍威尔(Jay Powell)周三表示,如果对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成为现实,美联储今年随时准备降息。此前,美联储官员宣称将“酌情采取行动”以维持美国创最长周期纪录的经济扩张。

鲍威尔在回答MNI提问时表示,今年夏季降息亦可能意味着资产负债表缩减提前结束。

鲍威尔在发布新的经济预测后对记者表示,“与会者目前认为采取稍微更宽松政策的理由已增强。”此前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显示,在17名委员组成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中,预计今年利率将保持不变和降息50个基点的人数大致相当。

他补充称,“如果我们真地提供更多宽松,我们无疑将谨记我们今年稍早前所言,即我们始终愿意调整资产负债表政策,以便服务于我们的双重使命目标。”

在鲍威尔发表上述言论后,市场定价迅速反映7月底FOMC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上升。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8月份融资成本下降0.31个百分点,这表明争论焦点已转向美联储将降息0.25个抑或0.5个百分点。

–宏观经济前景积极

鲍威尔表示,基本经济前景依然“良好”,但FOMC重点关注如何应对日益不确定的环境。

第一季度通胀下降,但此后数据显示通胀有所改善,尽管速度低于预期。他表示,经济增长预测总体上几乎未作被修正,今年和2020年分别增2.1%和2.0%,高于趋势水平,并且消费者支出处于健康水平。

劳动市场指标“值得关注”,但工人们称就业机会充足,家庭信心高涨。鲍威尔表示,尽管上月招聘大幅放缓,但过去三个月新增就业人数仍高于与劳动力增长同步所需水平。

–监控形势发展

鲍威尔称,降息将会支持经济活动,并使通胀率重返2%的目标,但“降息目前并无太多支持”。

一些下行风险来源还是最近才出现的。就在六周前,官员们指出,影响美国和全球经济前景的诸多不确定性已经消退。但不久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限制墨西哥南部边境移民的谈判中利用对墨西哥商品征收关税作为筹码,并威胁称,如果下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不能与北京达成协议,他将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更多关税。

鲍威尔表示,“我们希望回应持续并且真实的事态发展和趋势,而不只是波动较大的情绪变化。

但他补充称,在当前全球利率极低的时代,“防范胜于补救”这句老话是考量政策的好方法。

他表示,“明智的做法是做出反应,防止美元走弱演变为长期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