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或在7月份启动QE准备工作

据来自欧洲央行的一位消息人士向MNI透露,欧洲央行有望最早于下月开始深入考察新一轮量化宽松的技术层面内容,但和其他几位欧洲央行同时警告称,只有当经济环境出现进一步恶化才会启动新一轮QE,而且行动不早于9月份。

欧洲央行上一次政策会议在6月6日维尔纽斯召开,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采用QE的可能。接受MNI采访的第一位官员表示,这一观点得到了理事会理事的一致认可。因此这也说明,对通过直接货币结算进行债券购买操作持批评态度的德国央行行长韦德曼(Jens Weidmann)也是支持这一做法的。 这位官员和其他几位官员还一致强调,虽然一些下行风险已经显现,经济表现没有疲弱到支持采取新一轮资产购买行动的地步,自3月份以来有几位官员对此展开了讨论。

该官员表示,通过资产购买操作的债券收益的有关技术问题可能会在7月份会议展开深入讨论。欧洲央行对每个成员国发行的主权债券设定了33%的认购上限,该官员认为,对这一限额的可能只会有微弱的调整。另一名欧洲央行官员表示,新的购买操作可能会考虑纳入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担保债券。

-还需要经济进一步恶化

有一些官员向MNI表示,德拉吉在6月18日欧洲央行辛特拉论坛活动上开诚布公的谈到QE令人意外,德拉吉在演讲中大谈调整购买操作限制或发行人限额的可能。一名官员表示,这令很多欧元系统的央行行长措手不及,而且德拉吉的言论还可能推升市场预期。

但其他几位央行官员表示,德拉吉的观点和维尔纽斯新闻发布会上的观点是一致的。其中一名官员指出,在决定是否启动新一轮QE前,考虑可能存在的技术性问题是有必要的。

另一名央行官员称, 欧洲央行或需要看到经济数据进一步恶化才会启动追加资产购买,他认为9月份有采取行动的可能,因为届时会公布最新的经济预期。德拉吉的欧洲央行行长任期于10月份结束,因此推迟到10月行动则会令情况复杂化。

与此同时,第一位接受采访的官员表示,欧元区制造业疲弱趋势尚未拓展至服务业,相对强劲的就业和工资数据为消费者价格通胀上扬带来了一丝希望。

-新一轮QE的效果打上问号

调整债券购买限额除了一些官员提到的存在法律挑战的风险之外,欧洲央行对新一轮QE的效率也持怀疑态度。根据2019年年初接受MNI采访的一位欧洲央行官员表示,根据欧洲央行的估算,即便是恢复大规模QE购买行动,可能最多最能提高GDP增长0.2个百分点。

即使提高债券购买限额,新一轮QE也会带来挑战。一位官员表示,欧洲央行会发现当德国债券收益率已经跌至零以下了还在购买。此外,在意大利没有遵守欧盟的财政赤字纪律的时候,调整欧洲央行资本额比重从而增加意大利国债购买规模,可能会释放一种错误的信号。

与此同时,两位官员表示,在存款利率已经低至-0.4%的时候进一步调低利率水平,可能会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一名官员认为,利率可以下调,但调整幅度不能太大。第三名官员表示,降息的同时可能还要进行存款利率分级,利率差额视银行在欧洲央行存放的资产规模而定。

另一名官员表示,如果利率分级和其他举措都得到认可,即便到目前为止仍反对利率分级的理事会成员最后都可能投票支持。来自德国和荷兰的理事会成员目前已经向德拉吉的QE言论表示了支持立场,而在3月份当德拉吉提议延长前瞻指导政策,利率不变至少持续到2019年末和2020年初时,这两位理事曾予以反对。欧洲央行最终在6月份做出了调整。

一名欧洲央行发言人未对MNI的采访内容做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