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出口指数下降,日本央行依然谨慎

鉴于中国经济持续疲软及IT相关需求低迷再次造成影响,日本5月份实际出口下降,这削弱了日本央行的观点,即4月份稳健数据表明第二季度该行业将整体复苏。

日本央行5月份实际出口指数(根据日本财务省数据推算而得出)月率下降4.4%,而4月份修正后上升1.5%。4-5月份实际出口指数较前一季度下降0.4%。

日本最新贸易数据显示,整个亚洲(尤其是中国)对芯片制造设备的需求持续疲软,这继续引起日本央行官员忧虑。他们认为,IT相关出口回升对日本持续走上复苏之路至关重要。

官员们仍然认为,历史上IT商业周期表明该行业向下调整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结束,因这与该行业平均5-个月的调整周期相关联。

日本5月份对亚洲出口(约占整体出口的55%)年率降12.1%,为连续第7个月下降。5月份芯片制造设备出口年率降40.5%,延续4月份的下降27.0%。

5月份对中国出口(占整体出口的约20%)年率降9.7%,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其中芯片制造设备出口降27.5%。

尽管降幅低于以前,但半导体出口再次下降,对亚洲和中国销售分别降2.7%和3.4%。

总体而言,日本5月份出口年率降7.8%,为继4月份降2.4%后连续第六个月下降,这使得5月份贸易赤字达9671亿日圆。出口是日本经济的主要推动力。

日本央行官员预计,由于内需依然强劲,日本经济短期内不会失去动力。但全球需求持续疲弱可能很快会很快波及国内经济。

日本央行在7月29日至30日会议前可能将面临对前景的挑战性评估。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此次会议上发布季度展望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