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年期JGB收益率报-0.155%,创2016年8月来新低

日本10年期国债(JGB)收益率周三下跌至-0.155%,较周二收盘水平跌2.5个基点,并创2016年8月(当时跌至纪录低点-0.19%)以来新低。

日本央行近期不太可能缩减长期国债购买规模,因该行将努力防止10年期债收益率跌破其-0.20%至+0.20%的非正式允许区间。

日本央行负责日常操作的官员将重点关注四个方面:利率变动速度、水平、波动性及背景。

如果日本国债收益率迅速下跌,并且与海外波动不一致,日本央行将会试图限制日本国债收益率下跌,但最近下跌与海外波动一致,这可能会阻止日本央行近期采取行动。

鉴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下半年降息,近期跌势源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周二言论加剧了下行压力。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最近讨论了重启主权债券购买计划,并将会考虑提高对单个国家债券购买的上限。

他还表示,“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和采取缓解措施以遏制任何副作用,这仍是我们工具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