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受到4月份CPI加速上升的鼓舞

国际市场新闻社(MNI)认为,日本央行看到4月份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加速上升的令人鼓舞迹象,但由于回升速度缓慢,加上尽管产出制品扩大,菲利普斯曲线仍似乎略微脱节,日本央行依然持谨慎态度。

日本央行官员认为近期企业提价已溢出至4月份全国通胀率,而基本趋势亦保持稳定,尽管一些服务业的成本上升并未转嫁给消费者。他们仍然担心增速没有加快,似乎跑输日本产出缺口。

随着整个经济的供应趋紧和需求增强,日本2018年第四季度预估的正产出缺口从第三季度的1.26个百分点扩大至2.23个百分点。

这是连续第9个季度录得正值,并且日本央行预计这将加大消费者物价和通胀预期上升压力,尽管会滞后几个季度。

产出缺口对日本通胀率的影响(部分体现在菲利普斯曲线中)继续显示出相对较弱的相关性,日本央行官员未见预期中的上升转向或趋陡,部分因通胀预期上升。

–企业提价扩散

日本4月份全国核心CIPI升0.9%,为连续第28个月上升,并较3月份的0.8%加速,尽管升幅低于本月东京CPI(升1.3%,3月份升1.1%)。

4月份剔除易波动的新鲜食品的商品价格年率升1.4%,贡献达正0.20个百分点,高于3月份的0.17个百分点。

4月份,加工食品价格(占日本央行官员所关注整体CPI的权重为15%)年率上升0.8%,升幅高于3月份的0.6%,这表明企业提价正在逐步蔓延。

尽管4月份服务价格加速上升,但外出就餐价格年率升幅维持在1.1%不变,这表明来自该领域的上行压力可能已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