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下调经济评估;仍称“正在复苏”

日本政府周五较前一个月下调其整体经济评估,目前称经济正在以温和步伐复苏,“而出口和工业生产持续疲弱”。

这是3月份以来首次下调经济评估。

一名内阁府官员对记者表示,政府决定保留“复苏”一词,这是因为劳动及收入状况显示经济基本面稳健。

这位官员称,“在中国经济放缓后,日本出口正在减弱,制造业疲弱尤为突出。”这位官员还补充称,“我们需要关注它们的发展,但内需(资本投资和私人消费)将不会立即恶化。”

这位官员还淡化出口疲弱对整体经济评估的影响,称出口约占日本GDP的18%。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日本政府还下调资本投资和工业生产评估,分别为2016年9月和3月以来首次下调。

日本政府表示,“企业投资正以温和步伐增长,而机械投资近期疲弱。”

日本政府之前称,“企业投资正在增长”。

日本政府还表示,“工业生产最近呈疲弱基调”,而之前评估为工业生产“大体持平,尽管有些疲弱。”

至于近期前景,日本政府维持乐观看法,称“经济暂时仍将疲弱,但受政策效应支持,经济料将继续复苏,而就业和收入状况正在改善。”

然而,日本政府警告称应“进一步关注”贸易问题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而中国经济前景、海外经济形势和政策不确定性及金融和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亦需关注。

最新GDP数据显示,受更强劲净出口和私人需求的提振,日本经济1- 3月份意外连续第二个季度增长,季率增0.5%或年化增2.1%。

与此相反,日本政府5月13日称其关键综合经济指标显示日本经济逾6年来首次“恶化”,这增加了日本经济可能进入衰退的风险。

日本内阁府在评估这一关键指数时使用了五种措辞中最弱的一种,将经济形容为“恶化”。上一次使用这一措辞是在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