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出口指数上升;日本央行对复苏并不确定

国际市场新闻社(MNI)认为,日本央行正在审视4月份实际出口指数回升,因他们仍认为该行业整体疲弱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4月份实际出口指数(日本央行利用日本财务省贸易数据计算得出)月率升1.4%,为两个月来首次上升,而3月份经向上修正后下降1.2%。

日本央行官员基于一个月数据认为出口已经触底,但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未来几个月出口会回升。

日本央行继续将出口行业视为国内经济的关键驱动因素,而长期疲弱可能会增强要求扩大宽松政策的呼声。

4月份实际出口指数(虽只是一个月)较前一季度上升1.7%,而第一季度修正后下降1.7%。

–亚洲需求疲弱

日本央行表示,2019年1-3月出口下降几乎完全可以由“亚洲及IT相关产品和资本品相关因素”的负面影响来解释。

由于贸易冲突持续,中国经济复苏力度仍存疑,故没有理由预计出口行业会出现及早改善。

日本财务省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份出口年率下降2.4%,其中对中国出口降6.3%,对亚洲地区出口降3.3%。4月份芯片制造设备出口整体年率下降27%,对中国出口降41%,这凸显出需求疲弱。

随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对IT相关产品的需求依然疲弱,在全球IT需求不明的前景下,日本央行的展望依然谨慎。但他们确实预计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的调整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触底,因过去趋势显示这一周期通常需要5或6个季度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