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监管机构称银行面临难以招聘和留住的风险

长期以来,通过金融系统洗钱的罪犯一直是银行业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美国金融监管机构货币监理署(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 简称OCC)周一表示,如何建立牢固的防御体系来防范这种入侵正在成为另一大风险。

OCC在一份有关银行业风险的半年度报告中表示,美国银行业很难招到和留住合规专业人士,尤其是金融犯罪领域的专业合规人才。

这家全美银行业监管机构称,小型银行和地区性银行招聘此类人才的困难尤其大。

在过去20年里,银行扩大了合规部门的规模,以遵守911恐怖袭击后所颁布的法律。这些法律对银行提出了甄别金融犯罪的新要求。

佛罗里达国际银行家协会(Florida International Bankers Association)总裁兼首席执行长David Schwartz称,很少有大学开设能培养可胜任合规岗位专业人才的课程。该协会的关注重点是金融犯罪合规等问题。

这给希望加强相关控制措施的银行带来了成本问题。Schwartz称,招到优秀合规人员的成本很高。

OCC报告在介绍银行业面临的风险时还提到网络安全和信用质量。

OCC发现其考查的银行存在数个薄弱领域,包括确定高风险客户、进行客户尽职调查和上报可疑交易的程序存在不足。

不过,OCC称,银行在加强一些领域管控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包括对新产品和服务实施反洗钱管控。

OCC称,为提高合规计划的效率,银行正在研究新的方法利用人工智能和其他先进技术。监管机构去年批准银行业试验监测金融犯罪的新技术。

OCC称,在去年监管机构提出指导意见之后,小型银行也就共享反洗钱合规资源达成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