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哈蒙德:可以缩短英国央行新行长任期

周三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表示,他希望下一任英国央行行长能够履行满8年任期,但他也准备考虑缩短杰出候选人的任期。

现任央行行长卡尼的8年任期计划在2021年6月年届满,但他选择在2020年1月31日离职,提前结束任期。哈蒙德在今日上午表示,接替卡尼的人选的招募工作现在已经开始。

以下是哈蒙德在财政部特别委员会的演讲要点:

-哈蒙德明确表示,卡尼的继任者要是位知名人士。他表示,“我们需要选一位在国际舞台享有声誉的人士担任行长。”虽然他希望新任行长能够履行完8年任期,但他指出,卡尼在接受任命时提出了特殊条件,因而哈蒙德为下一任行长也保留了同样的条件。

-他指出,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不利于企业投资。哈蒙德表示,“显然,周期现阶段的商业投资远远低于我们的预期水平”。财政部得到的坊间调查结果以及英国央行机构调查报告都表明,企业出于英国脱欧考虑而抑制了投资。哈蒙德同时还呼吁立法委员摆脱英国脱欧僵局。“打破僵局、为英国居民和企业带来更明确的前景,越快越好。”

-哈蒙德明确指出,英国财政纪律将再度调整。英国财政研究所指出,自1997年以来英国制定了12种不同的财政规定,其中已违反或是启用的规定有10种。哈蒙德目前的目标是在下个10年中期实现均衡预算,2020-21财年度公共部门债务余额占GDP比例下滑,同期公共部门净借款占GDP比重降至2%以下。

哈蒙德称,“很快”财政部需要为2021年以后的时间设立新规定。他表示,财政部净负债和均衡预算目标正在按部就班的实现。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预算赤字占GDP比重为1.2%。

-哈蒙德称,如果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将推迟计划中的三年政府财政支出审查。如果未来几个月仍没有脱欧解决办法,当10月末的截止日临近,他表示设置中期支出方案将不太合适。在英国仍不确定能否与欧盟达成协议,或是“出现无协议脱欧结果”的情况,确定未来3年支出计划是不明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