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有可能在年底前降息四次

在降息这件事上,别指望澳大利亚央行会再遮遮掩掩。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一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持平。有鉴于此,今年年底前,澳大利亚央行有可能会降息多达四次,第一次降息可能发生在5月18日选举前。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CPI环比持平,同时核心通胀放缓。同比通胀仍远低于澳大利亚央行设定的2%-3%的通胀目标,这将让该央行深感沮丧。澳大利亚央行一直在耐心等待通胀攀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核心CPI同比仅上升1.4%,环比上升0.2%,相当于纪录最低水平。

通胀疲软,加之2018年下半年GDP增长显著放缓、房价大幅下跌以及全球经济减速,这一切看似为澳大利亚央行在5月份降息奠定了基础,这将是该央行自2016年8月份以来的首次降息。

澳大利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曾在4月2日的议息会议上探讨了降息的好处,最后决定按兵不动,等待更多经济数据出炉。

如果澳大利亚央行采取多次降息行动,隔夜拆款利率将从目前的1.5%降至远低于1%的水平;而如果经济形势恶化,央行还将把利率下调至更低水平,甚至会开始讨论扩张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