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澳大利亚CPI季率持平

周三首季澳大利亚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出炉。以下是澳洲统计局所公布数据的5大要点:

再次大幅逊于预期
3月份季度广义通胀季率持平,年化后上升1.3%,对比2018年末季升幅1.8%。市场此前预期了升幅将逊于末季,但预测中值为年率上升1.6%。

但按年计,通胀率为1.8%,对比此前季度的1.9%。当季受到密切关注的平减通胀指标小幅上升0.3%,对比末季升幅0.4%。

– 有望降息
澳洲联储4月份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的纪要列出了该行将考虑降息的条件:失业率上升,通胀率下降。3月份失业率略微上升0.1个百分点至5.0%,这一数据本身不足以改变澳洲联储的想法,但今日的通胀数据可能成为5月7日下一次央行会议迎来降息的催化剂。官方利率自2016年11月份以来维持在纪录低点1.5%,随着经济放缓,央行逐步调整了利率展望,更加倾向鸽派。

在澳洲联储目标区间范围内
澳洲联储的通胀目标区间以及它可能考虑升息的通胀区间是2%至3%。广义通胀数据处于澳洲联储目标区间范围内已经有3年时间了,该数据继续下滑。

燃料价格下跌
燃料价格的下跌继续打压通胀,当季燃料价格下跌8.7%,此前末季下降2.5%。国内假期、旅游和住宿的价格也下降 ? 下跌3.8% ? 国际度假(-2.1%)。

干旱影响
澳大利亚部分地区的持续干旱继续推高食品价格,当季蔬菜价格上涨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