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政府2018年借款及整体债务水平连续第四年下降

欧元区政府2018年借款及整体债务水平连续第四年下降。在当地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之下,这种趋势正受到更为广泛的质疑。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二公布,2018年欧元区政府合计预算赤字与该地区本地生产总值(GDP)之比为0.5%,较2017年的1%有所下滑。

在政府借款规模减少,以及利率仍然保持在低位的情况下,2018年欧元区政府总体未偿债务与GDP之比为85.1%,较2017年的87.1%有所下滑。虽然政府债务与GDP之比仍高于危机前65%的水平,但已经较在2014达到的峰值91.8%进一步回落。

在欧元区19个成员国中,有八个国家在2018年实现了预算盈馀,得益于税收及其他渠道收入超过支出水平;相比之下,2017年实现预算盈馀的国家数量为七个。

不过,欧元区将重心放在削减债务上的做法已经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意大利政府已计划增加今年的借款水平,以帮助提振经济增长。

欧元区经济增速在2018年大幅放缓,且今年料也不会明显回升。在美国的支持下,已有多个国际组织向一些欧元区政府,尤其是向德国政府施加压力,呼吁它们增加支出以刺激经济增长。这些组织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德国政府2018年预算盈馀与该国GDP之比为1.7%,较2017年的1%有所上升。2018年未偿贷款与GDP之比则从64.5%降至60.9%。到目前为止,德国政府一直不愿回应增加支出的呼吁,认为经济增速放缓是由政府无法掌控的因素所导致,例如中美贸易紧张关系,以及与英国退欧相关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