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认为CPI不会快速上升,预期具有粘性

国际市场新闻社(MNI)认为,日本央行认为劳工和材料成本上升正促使企业提高零售价,从而向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施加一些上行压力,尽管通胀水平料将不会大幅加速,且周四公布的季度展望报告或将判断到2022年3月将不会实现2%的价格稳定目标。

尽管许多企业已试图消化成本上升,担心价格上涨将影响销售,但一些企业,尤其是在餐厅和加工食品行业,正以涨价的形式转嫁劳工成本上升的影响。

这正对全国通胀水平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日本央行官员不确定此举的力度和可持续性,尤其是它们如何同时转化为消费者价格预期和企业盈利能力。

–缓慢上升

消费者物价落后于日本产出缺口。根据日本央行数据,日本10-12月季度产出缺口从7-9月份季度的1.26个百分点扩大至2.23个百分点。

这是连续第9个季度产出缺口为正,这应加大消费者物价和通胀预期的压力,尽管滞后几个季度,虽然日本央行预计第一季度正产出缺口将收窄。

–预期粘性

上周稍后公布的数据显示,继2月份升0.7%后,日本3月份核心CPI(剔除新鲜食品)年率升0.8%,为连续第27个月上升,但仍远低于2%的价格目标。

3月份核心-核心CPI(剔除新食品和能源)年率升0.4%,升幅与2月份持平。核心-核心CPI是反映潜在通胀趋势的关键指标。

尽管日本央行认为物价上涨的机制保持不变,但官员们仍对自己的展望有些担忧,因通胀预期比预期更具粘性,无法获得上行动力 ? 他们发现需要消费者物价持续上升才能提振预期。

官员们将密切关注年度企业价格修正对东京CPI的影响。东京CPI是反映全国CPI的领先指标,将于4月26日公布,即日本央行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