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的中国债市正通过ETF向海外投资者走来

投资者越来越不能忽视中国。4月份,颇有影响力的债券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将把中国政府债券和中国主要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其中。在这之前,MSCI明晟(MSCI)和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也采取了类似行动,将沪深股份纳入旗下指数。下面是投资者需要了解的重点。

中国料将很快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据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数据显示,在借贷大潮推动下,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在10年间从2.13万亿美元扩大至12.42万亿美元,可能很快超过日本。

中国不同于其他新兴市场

人民币主权债市场由本地机构主导,这些机构在市场承压时从相对安全的政府债券中寻求庇护,这带动中国债券价格在全球债券遭到抛售时上扬,比如2013年的“减缩恐慌”(taper tantrum)期间。

在印度尼西亚和南非等国,外国投资者可以影响债券价格,并且在危机爆发时往往会选择逃离。相比之下,中国债券的表现则有所不同,这在渴望资产组合多元化的投资者眼中更有吸引力。

中国债券将被纳入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指数

追踪全球主要债券指数的资金有数万亿美元之巨。据汇丰(HSBC)分析师估计,彭博将中国债券纳入旗下指数将吸引1,500亿美元流向中国债券市场,还会对另外两个指数产生影响。该指数的追随者包括贝莱德(BlackRock Inc., BLK)旗下iShares部门的ETF,以及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 DB)旗下Xtrackers资产管理部门的ETF。

摩根大通(JPMorgan)从2016年开始便一直在评估中国国债,考虑将之纳入旗下关键基准指数。中国国债目前已被纳入由富时罗素运营的一个新兴市场指数,但尚未被纳入其主要指数。这些指数原本属于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

支持者称中国债券市场效率正逐步提高

2017年年底以来,评级较低的债券收益率升高,评级较高的债券收益率下降。债券收益率与价格反向变动。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Morgan Lau说,债券收益率之差不断扩大,说明投资者的风险定价能力在提高。

但债券价格上涨,限制了回报

在新投资者进入前,中国债券价格已经出现了一波上涨。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最新报3.2%左右,低于1年前的3.8%。

大胆的买家需要做好功课

彭博的这项举措只涉及中央政府和几家政策性银行发行的证券。政策性银行是指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等获中国政府全面支持的重要国有银行。

更深入地看,中国债券市场的情况更为复杂。费城Brandywine Global资产组合经理兼结构性产品负责人Tracy Chen称,中国评级公司对大部分债券的评级都是AA及以上级别,但这些评级只相当于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和标普全球(S&P Global Inc., SPGI)等跨国评级机构的BB或BBB评级。

她表示,中国境内评级很不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