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有失去信誉的风险:DIW弗拉兹舍尔

欧洲央行前国际政策分析负责人对MNI表示,如果继续未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欧洲央行可能会失去信誉,并补充称他预计2021年前不会加息,而且各国央行应减少沟通。

弗拉兹舍尔(Marcel Fratzscher) 3月18日在柏林接受采访时称,“低通胀并不仅限于欧元区,但它非常危险,因央行信誉取决于其履行职责的能力。”

德国媒体视弗拉兹舍尔为德国央行行长潜在人选,现任独立的德国经济研究所(DIW Berlin)所长。他对芬兰央行行长雷恩(Oli Rehn)最近呼吁重新评估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策略发表评论。雷恩担心,对央行影响通胀能力的信任正受到削弱。

“我不会说欧洲央行信誉不佳,”弗拉兹舍尔称。“它有很高信誉,但如果一家央行太长时间未完成使命,人们不应低估其风险。我们需要对该使命进行战略评估,但请不要把它当作摆脱困境和降低通胀目标的捷径。”

3月份,欧洲央行实现物价目标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当时该行将2019年通胀预测从1.6%下调至1.2%,并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弗拉兹舍尔称,欧元区复苏落后于美国4-5年。他还称,中性利率水平可能已从过去的5%-6%降至3%左右。欧洲央行收紧政策依然为时尚远。

“我的预感是,在2021年初前,我们不会看到在政策利率上迈出第一步。在存款利率方面,如果明年情况真的很好,它可能会在一两步之内回到近零水平。”

–TLTRO意外

弗拉兹舍尔表示,他对欧洲央行3月7日宣布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感到意外。

他称,“一方面,我想,‘哇,欧洲央行比我到目前为止担心得多。’因此,风险肯定非常巨大。”“第二个 (积极的因素)就是欧洲央行希望抢先一步,现在就采取行动,而不是等到稍晚以后。”

弗拉兹舍尔表示,如果欧元区经济继续减弱,恢复量化宽松是个选择,并补充称欧洲央行可从单个发行国购买的债券数量限制可能会扩大。他称,欧洲央行还可能扩大私营部门资产购买。

“如果不得不重新采取进一步的非标准措施,那将令欧洲央行非常不快,但我认为它会这么做。”

弗拉兹舍尔表示,欧洲央行在使用前瞻指引方面“做得相当好”,但如果它不那么明确、更有条件,就会更好,即使市场不喜欢或希望理解这种条件。

“前瞻性指引的一大风险是,市场会上瘾,他们不再考虑自己的私人信息,而过于关注央行告诉他们的信息。我希望欧洲央行年底前将就利率提供一点前瞻指引,但之后就停止。”他补充称,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能力。

“我认为,不仅对欧洲央行,而且对大多数央行来说,过去10年有太多的沟通,表明央行的主导地位太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