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和银行股齐跌,美联储谨慎姿态加重投资者担忧

基准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触及2019年盘中新低,表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的谨慎姿态加重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

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收于2.537%,与周三持平,为2018年1月11日以来最低收盘水平。周四盘中,该收益率一度触及2.499%,创下一年多来最低盘中水平,随后回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是反映抵押贷款、公司债等借款成本的一个参考指标。

一个反映投资者经济预期的关键指标??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收窄至0.064个百分点,为2007年8月份以来最小。投资者和美联储官员正密切关注收益率曲线,因为自1975年以来,每一次经济步入衰退前,都出现了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上的情况。

在国债收益率走低、收益率曲线趋平之际,投资者纷纷抛售银行股,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 BAC)、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 WFC)、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 JPM)在过去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3%。追踪美国大型商业银行的KBW纳斯达克银行指数过去两个交易日累计重挫4.5%。

收益率曲线日益趋平对银行股不利,因为这缩小了存贷款之间的差额,这种差额被称为净利息收益率。同时,投资者认为银行股下跌是个不好的兆头,因为繁荣的金融系统对健康的经济来说至关重要。

美国主要股指上涨,凸显出美联储姿态的转变让投资者难以理解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和其他放缓迹象之间的矛盾之处。美联储停止加息消除了对于该央行将把借贷成本推高至伤害经济增长之地步的担心,但也催生了经济本身正在放缓的担忧。

Calamos Investments固定收益联席首席投资长Matt Freund表示,收益率的走势明显指向经济面临的压力。

美联储在周三会议结束后发布的预期显示,在17名参与利率决策的美联储官员中,有11名认为美联储今年完全不需要加息,高于去年12月的两名。

大多数官员现在预计,美联储未来三年仅会再加息一次,低于去年12月预计的三次。

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收于2.411%,为今年以来的第三收盘低位。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往往反映了投资者对央行政策的预期。

一些投资者称,美联储的政策调整可能会降低债务成本并促进投资,这将提振企业利润,从而推升股价。

Neuberger Berman管理中型股的Richard Nackenson称,他不确定是不是一定要把股市和债市发出的信号结合在一起来看。他称∶“我所看到的是,美联储为利润增长和盈利可持续性创造了一个更有利的环境。”

投资者称,由于通胀几乎没有加速的迹象,较低的利率可能会支持经济增长。温和的通胀有助于保持政府债券的价值,因为它保住了这种固定收益的购买力。

Northern Trust Wealth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长Katie Nixon称∶“我认为债券市场没有发出足以令美联储降息的衰退信号。”她称,美联储政策的变化表明美联储不会扼杀这个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