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新一轮QE或被迫购买股票

-欧洲央行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未来若要采取量化宽松,必须扩大购买资产的类别,此外该人士还强调,只有当欧洲经济严重恶化时才可能采取量化宽松操作。

虽然目前还远未达到重启量化宽松的地步,但欧洲央行也强调了该操作是央行政策工具的长期可选的一种选项。但如果要重启该操作,则会遇到前一次QE操作临近结束时的问题?欧洲央行在竭力寻找足够的可购买的合格债券。

一位消息人士称,“可购买的债券不足,特别是德国的债券,但问题不限于德国。采用同样的标准可能不现实,因此可能要扩大购买的资产范围,甚至是股票”。“优质证券所剩无几,买股票可能比买垃圾债要好。”

目前来看,尽管欧元区增长大幅放缓,可能会促使欧洲央行调整风险评估,并宣布为银行提供廉价资金的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欧洲央行理事会内部的讨论还没有讨论重启资产购买方案的可能。但应对经济下行的政策举措更可能采用调整前瞻指导的方式。一位消息人士称,重启QE相当于“选择核武器”。

另一位消息人士称,“我们已经说过,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还有应对政策,但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我们仍认为,经济下半年的情况会好转,但我们还在看”。但关于可能的QE,他补充道:“当经济真正恶化的时候才可能采取QE,而央行实际购买也存在问题。”

尽管如此,虽然欧洲央行12月份减持了债券净购买规模,但央行承诺将继续再投资持有到期债券本金,继续用于债券购买,再投资操作还将持续至关键利率水平上调后的较长时间。

另一位消息人士称,“再融资操作只是小规模的资产购买,购买操作实际上还在持续,这一点必须得到确认”。“此外,还要注意的是,我们能够购买的债券没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