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会议纪要:若风险出现,政策组合至关重要

周三公布的1月22-23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一些日本央行(BOJ)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如果经济活动及物价出现下行风险,与政府的政策协调将更为重要。

然而,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基本上认为,没有必要立即考虑采取额外宽松政策,因得益于从利润到支出的良性循环,日本经济正在温和扩张。

然而,会议纪要显示,一名委员“表示认识到,在高度不确定性情况下,匆忙调整政策反而会带来金融失衡累积和经济活动波动加剧等风险,故日本央行须通过充分收集和分析信息,根据当前形势采取适当行动。”

日本央行在会议上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因尽管出现下行风险,日本经济仍在适度扩张。日本央行誓言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当前宽松政策。

1月份季度展望报告显示,在一系列价格数据低于预期及油价下跌对消费者价格施加下行压力后,日本央行将2019财年通胀预测从10月份预期的1.4%向下修正至0.9%。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还将2020财年通胀预测中值从10月份的1.5%下调至1.4%。

会议纪要中其他要点如下:

–“多数委员都认识到,尽管有必要仔细研究这样一个事实,即企业在工资和定价方面的谨慎立场以及家庭对价格上涨的谨慎态度一直持续,但实现2%通胀的动力得以保持。”

–一位委员表示:“日本通胀预期很有可能较预期‘更具粘性’。”

–“少数委员称,根据对过去几年影响价格走势因素的分析,相比企业在价格疲弱时期提高生产率的举措,外汇市场和需求发展可被视为对价格产生更大影响的因素。”

–“少数委员指出,即使物价下跌源于个别因素,民众的通胀预期亦可能透过通胀预期的适应形成机制而下跌,并会影响物价的基本趋势,这取决于物价下跌的幅度。”

–一位委员表示:“考虑到日本央行已购买大量日本国债,目前日本国债购买操作似乎还有一些调整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