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和俄罗斯加大减产力度,但对减产期限存在分歧

官员们周日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和俄罗斯牵头的10个产油国正进一步削减原油产量,但对于这些限产措施是否应延续至今年年底仍存分歧。

欧佩克的实际领导者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等国的能源官员在阿塞拜疆巴库开会,评估各方对去年12月达成的减产协议的执行情况。这个包括24个国家的联盟当时同意将面向全球市场的日均原油供应量减少120万桶。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Khalid al-Falih)在欧佩克技术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广泛联盟2月份的实际减产量约为协议减产量的90%。他说,3月份的减产履约率将“轻松超过100%”,意味著该联盟每天将减产略超过120万桶。

这轮减产措施旨在应对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局面,以支撑油价。受此推动,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年初至今已累涨逾25%。

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以及欧佩克最大的外部盟友俄罗斯今年前两个月并未遵守减产承诺。但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称,俄罗斯目前遵守了减产协议,每天减产23万桶。他表示,前两个月延迟减产要归因于天气寒冷。

伊拉克石油部长Thamir Ghadhban称,该国正大幅削减出口。

不过,该联盟内部对于何时应该结束减产措施存在分歧。目前的协议将于6月份到期。对于美国针对欧佩克成员国委内瑞拉和伊朗制裁的影响,这些产油国看法不一。

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去年11月开始禁止伊朗出口石油,但给予少数国家豁免,允许这些国家继续购买伊朗石油。特朗普政府将在5月份决定是否延长豁免。美国政府还在1月份禁止其他国家从委内瑞拉马杜罗(Nicolas Maduro)政府那里购买石油。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表示,伊朗和委内瑞拉产量还没有大幅下降,库存仍在上升,减产无疑应该维持到6月份,甚至延长到今年年底。

俄罗斯能源部长Novak表示,美国实施制裁方面的不确定性干扰了该联盟决定未来减产计划。他称,不知道4月份会出现什麽情况,因此无法预测下半年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