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谈判取得进展 人民币汇率成关注点之一

媒体报道称中美双方在贸易协商上已经进入了“文本阶段”,周五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再度成为交易员的关注点。官方表述已从此前1月底的“重要阶段性进展”到此前的“积极进展”,再到如今“实质性进展”。关键表述的变化让这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结果备受期待,但并未有详细的说明。

双方有关汇率问题的协议内容显然值得关注,但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发表的演讲来看,这一问题似乎未有具体进展。在上周日的答记者问期间,有记者提问到了贸易谈判中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 易纲回答称,双方在“很多关键和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易纲继续谈到,中美两国讨论了如何尊重对方货币当局在决定货币政策自主权方面的问题,双方都应遵守G20 峰会上的承诺,坚持汇率市场化原则,应该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透明度标准来承诺披露数据等这些重要问题。

易纲指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平稳不代表人民币兑美元顶死在某个水平,人民币汇率波动要服务于中国经济和稳定国际收支。2018年人民币汇率“很稳定”,相比英镑兑美元和欧元兑美元的波动幅度,人民币波动要小得多。

汇率不是中国制定货币政策的焦点,制定货币政策时要优先考虑国内市场环境。随着机场机制的不断完善,中国市场上对风险的对冲工具越来越多, 企业和个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也更加稳定。

今年年初按贸易加权方法计算的人民币稳步上扬,回补了去年跌幅,去年11月份人民币从最高点跌至最低点。同样的,美元兑人民币也回补了去年从低点至最高水平40%的幅度。即便如此,去年人民币迅速贬值也引发了美国谈判代表的担忧。

未来几周美元兑人民币每日中间价的关注度将会增加。本周四和周五,中国人民银行设定的中间价都高于6.70,招商银行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采用“过滤机制”?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的时候,设定中间价水平时通过调节某些因素达到平稳汇率波动的目的。

不过,中间价连续跌破6.70可能是新一轮上行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