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政策不变;下调出口和海外经济展望

日本央行周五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以7票对2票决定延续收益率曲线控制(YCC)和资产购买计划,因日本经济正温和扩张,尽管下行风险加大。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维持整体经济评估不变,称“随着收入到支出呈良性循环,日本经济正温和扩张”,并补充称日本经济“或将继续温和扩张”。

然而,在更疲弱数据公布后,日本央行下调对出口和海外经济的评估,这反映了中国和欧洲经济放缓。

日本央行表示,“出口最近已显现一些疲弱。”此前观点为“出口一直呈增长趋势”。

日本央行还称,“尽管出现放缓,但总体而言,海外经济一直在温和增长。”

此前观点是“海外经济整体上继续稳固增长。”至于前景,日本央行周五称,“尽管出口预计暂时会表现有些疲弱,但在海外经济总体温和增长的背景下,出口料将呈温和增长趋势。”

日本央行表示,“工业生产一直呈温和增长趋势。”此前观点为“工业生产一直呈增长趋势。”

展望未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聚焦2019财年资本投资计划。该计划将在4月1日发布的日本央行3月份短观商业信心调查中公布。

决策者将在4月24-25日会议上仔细研究如何能够维持基本复苏情景,届时他们将发布中期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周五结束的两天期政策会议后所发布决定中要点如下:

–根据2016年9月采取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日本央行将隔夜利率目标维持在-0.1%。

–日本央行将继续购买日本国债以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0%附近”,但亦将允许长期利率“一定程度上上下波动”,以与经济增长和通胀变化相一致。

2018年7月,日本央行“强化”了这一框架,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扩大至+0.2%至-0.2%,为之前非官方区间+0.1%至-0.1%的两倍。

–日本央行继续认为,美国经济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保护主义举措的后果、新兴经济体和大宗商品出口国形势、英国脱欧谈判及地缘政治风险均将给日本经济前景带来风险。

–片冈刚士和原田泰持异议

–前政府经济学家原田泰(Yutaka Harada)和前私营部门经济学家片冈刚士(Goushi Kataoka)均是支持通货再膨胀的委员,并在此次会议上再度持异议。

原田泰称市场操作指引“过于模糊”,而片冈刚士继续呼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他表示,在未来经济活动和物价发展相关不确定性加剧之际,“增强货币宽松可取”。

在前瞻性指引方面,原田泰亦持异议,辩称最好采用一种能“进一步阐明其与通胀目标之间关系”的指引。片冈刚士亦表示反弹。他重申,如果货币政策委员会向下修正长期通胀预期,则最好承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更长时间

–在货币政策执行方面,日本央行继续认为,“考虑到经济活动和物价相关不确定性,包括计划于2019年10月上调消费税的影响,日本央行拟于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当前极低的短期和长期利率水平。”

–日本央行官方将维持每年购买约80万亿日圆日本国债的速度,尽管随着资产购买对维持低利率的累积效应加剧,购买速度已大幅下降。该行指出,将“以灵活方式”实施购买。

–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商业票据和公司债等资产购买规模分别维持在6万亿、900亿、2.2万亿和3.2万亿日圆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