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强扶持困难小微企业

中国央行周四表示,将把重点放在著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效果上。这是该行今年扶持困难小微企业的关键任务之一。

近几个月来,央行官员已经承诺改善货币政策的效果,尤其是对民营企业的效果。中国过去两年的降杠杆行动令民营企业承压。中国央行过去一年来已经五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向银行系统释放了人民币上万亿元资金。不过,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状况依然改善不大。

中国央行官员曾表示,为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计划扩大利率市场化的范围。

中国央行还表示,将推动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足等问题,全面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实际效果。

中国央行还表示,要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既要著力化解重点领域的“灰犀牛”风险,也要著力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风险。“灰犀牛”是指每个人都能预见得到、但没有采取措施应对的风险。

中国央行还重申,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