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份制造业PMI降至近3年来低点

周四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以下是5大要点:

– 继此前一个月小幅反弹至49.5之后,2月份制造业PMI降至49.2,逊于MNI调查预期中值的49.4。该指数创下2016年3月份以来新低,仍处于低于行业萎缩和扩张临界点50.0的萎缩区域。

– 国家统计局表示,制造业活动下降,因生产指数自1月份下降1.4点至49.5,受春节黄金周假期影响。

– 需求反弹,制造商的预期改善。新订单指数上升1点至50.6,重返扩张区域。国家统计局表示,市场预期指数上升3.7点至56.2,创4个月来新高。反映外需状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自1月份的46.9降至45.2,这表明出口增速可能将下滑。

– 原材料采购价格和出厂价反弹,主因部分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2月份原材料采购价格和出厂价指数较1月份分别上升5.6和4.0个百分点,报51.9和48.5。

– 2月份非制造业PMI指数自1月份的54.7降至54.3,稳稳地处于扩张区域,这表明行业的总体扩张仍在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