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公司第四财季收入增长22%超预期

随著竞争加剧和中国经济放缓,以市值衡量,中国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Baidu Inc., BIDU)进一步落后于规模更大的在线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TCEHY, 简称:腾讯)。

中国最大搜索引擎运营商百度在周四纽约市场收盘后公布,第四财季收入增长22%。尽管这一数字超出预期,但净利润减半至人民币20.8亿元(合3.03亿美元)。该股在盘后交易中上涨3.8%。

由于竞争激烈以及独立上市的流媒体视频服务子公司爱奇艺(iQiyi Inc., IQ)支出增加,成本上升对该公司利润造成冲击。爱奇艺同日公布季度亏损扩大,受该平台继续投资于原创内容拖累。

多年来,投资者将百度、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以及专攻社交媒体和游戏的腾讯三家公司并称“BAT”。

然而,百度全年利润仅约相当于规模较大同类公司的三分之一。截至周四,百度市值为600亿美元左右,大致相当于阿里巴巴市值的14%,低于数年前的30%。百度2019年股价反弹幅度不及最大的竞争对手。

宝通证券亚洲有限公司(KCG Securities Asia)投资经理Vincent Wen称,投资者另外还有很多方法可以押注中国互联网行业。他称∶“这家公司已经过了鼎盛时期,难以迎头赶上。”Wen称,无人驾驶项目的投资需要时间才能见到效果,其他项目也会增加成本。

Refinitiv整理的数据显示,该公司预期市盈率约为16倍,低于腾讯的29倍和阿里巴巴的26倍。Wen称,这说明投资者认为百度增长潜力有限。

对冲基金eFusion Capital资深分析师Dennis Guan称,百度严重依赖广告,这也令其容易受到中国经济放缓的冲击。他称∶“在经济放缓时,营销通常是企业最先砍掉的支出项目之一。”

Guan称,中国消费者逐渐从台式机转向智能手机浏览网页,这也给百度带来了冲击,与此同时,百度的新闻订阅服务也面临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Bytedance Technology Co.)等竞争对手的挑战。

也有人看好百度。披露文件显示,美国基金管理公司Artisan Partners第四季度加仓超过13%,持股增至逾700万股。在早些时候发给投资者的最新信息中,该公司旗下一只基金表示,看好百度的高盈利能力和净现金水平,而且网络搜索在中国广告支出中份额越来越大,料将带动百度业务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