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在法国协助逃税案中被罚42亿美元

法国法官周三下令瑞银集团(UBS Group AG, UBS)支付创纪录的37亿欧元(合42亿美元)罚金,因其帮助富裕的法国人逃税,此时正值这家瑞士最大银行努力摆脱其核心财富管理业务引发的法律纠纷之际。

巴黎的法官们认定,瑞银在法国非法招揽客户,并帮助他们洗白未向法国财政当局申报的收入。上述金额是法国有史以来开出的最大一笔罚单,法官们在裁决中称瑞银的犯罪行为“极其严重”。

瑞银表示,上述判决没有任何具体证据支持。该行还表示,计划就法庭裁决提起上诉。

庭审重点关注的是,瑞银如何利用其在法国的业务,找到那些有意将资金转移到瑞士以逃避法国税务当局审查的客户。检方在法庭上称,瑞银驻瑞士的银行家使用“堪比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的方法秘密前往法国,在该行驻法银行家组织的派对和其他活动上与法国客户会面。

瑞银在法庭上否认存在不当行为,称检方指控完全基于并未出庭作证的前雇员的说法。该行还辩称,洗钱指控毫无根据,因为检方并未证明其法国客户从根本上存在税务欺诈的犯罪行为。

除了罚款,法官们周三还责令瑞银向法国政府赔偿8亿欧元税收损失。法院对该行的法国部门罚款1,500万欧元,裁定其共谋非法招揽客户和帮助进行洗钱。

瑞银周三表示,该判决也缺乏证据,也没有用一种可靠的方法来计算罚金和损失。

这一法庭判决揭露出瑞银因选择与法国和美国当局对簿公堂而承担的风险。在美国,瑞银于10多年前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向投资者出售了数十亿美元次级和其他抵押贷款产品,美国司法部判定,瑞银在这些产品的质量问题上误导了投资者,瑞银正对这一判决进行抗辩。而在法国,政府已发誓打击逃税行为,以帮助平息黄背心抗议者对收入不平等和高生活成本的愤怒。

世界各地的银行已支付数十亿美元与政府和解危机时期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洗钱相关指控,为继续开展业务付出了沉重代价。瑞银的策略可能会导致多年的法律和财务不确定性。

在10年前的另一起案件中,瑞银承认存在不当行为,帮助美国人逃税,该行最终达成和解,支付了7.8亿美元,并提供了拥有秘密账户以避免刑事指控的约4,500名美国纳税人名单。

与其他瑞士的银行一样,近年来随著业务重点向为超级富豪理财方面不断转移,瑞银一直步履艰难。过去三年其股价已下挫近20%。

花旗(Citi)分析师称,若上诉失败,这笔巨额罚金足以对该行的资本比率造成破坏性影响,使该行2019年1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面临风险。

瑞银发言人未透露如果上诉失败,该行是否将计提拨备。在最新财季报告中,瑞银称,全球财富管理部门及个人和公司银行业务部门有约7亿美元诉讼拨备,包括为其他案件的拨备。

瑞银股票周三早些时候走高,在裁决宣布后,该股跌4%,收盘跌2.7%。Vontobel高级银行分析师Andreas Venditti称,上诉过程还会造成历时好几年的不确定性,所以股票下跌。

周三,法官裁定瑞银级别最高的受审高管、财富管理业务主管Raoul Weil无罪,称他没有直接参与法国的业务。

不过,法官裁定五名瑞银前高管缴纳罚金,并判处其徒刑,缓期执行,其中包括瑞银西欧财富管理部门前主管Dieter Kiefer。Kiefer被罚款30万欧元,判处18个月徒刑,缓期执行。他的律师Julia Stasse表示,她对裁决感到失望,尚未决定是否要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