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1月份失业率料将稳定在5.0%

周四澳大利亚1月份劳动力数据将出炉。以下是澳大利亚统计局所公布数据中五大值得关注的要点:

– 失业率料将保持稳定。
金融市场预期失业率持平于多年来低点5.0%。2018年9月份失业率从年初的5.5%降至5.0%,并在11月份短暂升至5.1%。

– 澳洲联储密切关注
失业人数的下降和工资涨幅的上升是澳洲联储对经济前景乐观的主要原因,认为它们将带动消费增长和通胀上升。周三出炉的工资指数未能达到预期,但2.3%的年率涨幅让工资升幅高于当前通胀率1.8%。澳洲联储预测2019年全年失业率将维持在5.0%,并在2020年降至4.9%。

– 就业增速高于趋势水平
澳大利亚经济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何种水平的失业率代表着充分就业。2018年趋势就业人数增长28.41万或2.3%,高于此前20年年率升幅均值2.0%。12月份新增就业人数为2.36万,这一数据将与明日出炉的数据有所对比,因为每月新增就业人数预期需要超过1.5万才能让失业人数在长期内下降。

– 全职就业人数下降
2018年最后几个月的新增就业人数几乎都是临时工。例如,12月份全职就业人数减少3万,而临时工增长2.46万。这逆转了2018年上半年的趋势。

– 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呈现奇怪形态
最大州威尔士州(4.3%)和维多利亚州(4.2%)的失业人数显著下降,这些州的经济增速也高于全国均值的2.8%。但有两个州的房价跌幅最大,房价下跌是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之一。澳洲联储注意到了这种分化情况,这是央行对房价下跌的影响持相对乐观看法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