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和资产负债是FOMC会议纪要中首要事项

市场将密切关注拟于周三公布的1月29-30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以了解美联储向更中性政策立场转变的更多细节。

周三报告中需关注的关键主题如下:

– 1月30日发布的声明包括对政策框架和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特别评论,这证实了FOMC的建议,即充足准备金供应是实施货币政策的最佳选择,但目标联邦基金利率(FFR)仍是主要货币政策工具。

– 与此同时,FOMC重申,如果条件需要及FFR调整外还需额外政策宽松,则准备调整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这一补充声明被视为解决市场对FOMC正常化计划仍处于自动驾驶状态的担忧。会议纪要应进一步说明导致这一特别声明得以补充的讨论,以及FOMC何时可能缩减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更清晰迹象。

– FOMC在1月30日的声明中表示,在决定未来货币政策路径时将“保持耐心”。虽然根据FOMC上次会议的会议纪要,增加这一措辞在广泛预料之中,而且会后演讲中亦多次提到,但涉及这一变化的讨论可能会透露当时的任何不同意见。

– 分析师还将关注下述相关讨论,即鉴于FOMC在声明中提到通胀压力“温和”,再次加息的门槛已大幅提高。该声明指出,市场基础上的通胀补偿指标已下降,长期通胀预期基本不变,尽管它表明劳动力市场正在走强和家庭支出增长强劲。

– 此外,讨论从FFR转向OBFR(隔夜银行融资利率)作为主要政策目标而将其视为更广泛交易的可能性不大。任何讨论都可能出现在声明中纽约联储交易部门的简报中,而不是与会者的讨论中。尽管如此,任何有关这一主题的讨论都可能代表着这一方向的转变。

– 最后,除了广泛讨论的美国或海外政治和经济风险以及股市影响以外,任何下行风险上升的迹象都可能引起分析师和市场的关注。FOMC声明提到“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是原因,“温和”通胀亦是他们转向更耐心立场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