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月份现近五年来最大贸易逆差

日本1月份出现近五年来最大的贸易逆差,因贸易紧张局势和全球经济放缓拖累了出口,令日本增长的这一主要引擎面临威胁。

日本财务省周三公布,日本1月份出口额同比减少8.4%,降至5.574万亿日圆的两年低点,降幅大于预期。

1月份日本连续第四个月出现贸易逆差,当月逆差额增加约50%,达到1.415万亿日圆,为2014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刚过去的日历年,日本出现了三年来的首个年度贸易逆差。

日本财务省表示,拖累1月份出口的因素还包括油轮和货船获得的需求减少以及对中国的扁钢出口下降。数据显示,由于连接器、显示屏制造设备以及塑料发货疲软,1月份对中国的出口下降17%,这一降幅因春节前需求下降而被放大。

不过,1月份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同比增加5.1%,至3,674亿日圆。

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1月份日本进口下降0.6%,受到国内需求走软以及油价下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