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希望欧盟采取更严格规定制裁经常帐盈余超限国家

意大利希望欧洲出台更严格规定以打击德国等国家的巨额经常账户盈余,并建立一个全欧盟范围的就业基金,而罗马将是该基金的净受益者。

一个与联合执政党联盟党有关的消息来源称,“现行欧盟规则要求各国坚守经常账盈余占GDP比重不超过6%,但柏林多年来一直稳超这一水平而没有任何后果。我们需要在《增长与稳定公约》中引入新的强制性门槛,并在违反该公约的情况下实施明确制裁。”

罗马方面相信,即将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将产生一个更宽容的欧盟委员会,并赋予意大利更多谈判权力,以修订条约和调整预算规则。

这位官员表示,“德国是世界上盈余最大的国家之一,其过度盈余与高额债务或赤字一样糟糕。这同样有可能引发宏观经济失衡,并对整个欧元区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意大利政府辩称,德国对出口的依赖正在削弱欧元区通胀。德国对出口的依赖是通过控制工资成本推动的,并已侵蚀意大利自身的汽车等产品出口。

一个五星运动(联盟党的联合执政伙伴)有联系的消息来源称,“让我们面对现实:柏林方面一直故意将德国工资保持在较低水平,这是欧元区通胀率仍低于2%的主要原因。”

–利益共享

根据罗马方面的说法,欧盟委员会对德国盈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同时指责南欧国家违反了欧盟财政规则。

来自五星运动和联盟党的欧洲议会议员已经在布鲁塞尔召集其他反对紧缩的欧盟支持者,就意大利提出的规则提案达成共识。

罗马还打算通过建立一个基于“利益共享”的全欧洲失业补贴计划,来审查欧洲结构性基金分配给成员国的方式。

该五星运动消息来源称,“《里斯本条约》的目标是创建一个社会层面的欧盟,并促进就业,但我们远没有达到这个目标。在经济困难时期,零就业往往比紧缩预算更重要。”

罗马方面认为,拥有高盈余和良好就业水平的富裕国家将成为该基金的净贡献国,而失业高于欧盟平均水平的意大利等更脆弱成员国将成为净受益者。意大利目前是欧盟预算的净贡献者。

这位联盟党官员指出,“欧盟层面对降低风险和分担负担存在很大争议,但如何分享过度的经济利益呢?”,辩称柏林的“掠夺性商业政策”亦是整个欧盟就业低迷的部分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