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月份工业生产下降0.6%;汽车生产拖累最大

美国1月工业生产数据远逊于预期,增添至本周一系列疲弱数据行列。尽管汽车生产下降是最大因素,但这并非制造业中唯一疲弱之处。

美联储周五公布的1月份工业生产和产能利用率数据中要点如下:

– 1月份整体工业生产下降0.6%,远逊于预期的增长0.2%,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汽车生产降8.8%。剔除汽车生产大幅下降,工业生产仍降0.1%。

– 由于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大幅下降,1月份制造业生产降0.9%。由于建筑供应品及商业供应品下降,剔除汽车及零部件后制造业生产仍降0.2%。

– 在12月份下降6.9%后,公用事业生产增长0.4%,因气温恢复至更正常水平,而且某些情况下还创下历史新低。1月份数据显示,电力生产下降0.5%,但随着人们增加取暖,天然气生产反弹6.0%。

– 继12月份增1.5%后,1月份矿业生产增0.1%,延续了连续增长势头,但显示增速因能源价格下跌而有所放缓。

– 1月份产能利用率从12月份的78.8%下降至78.2%,亦低于预期的78.8%。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从12月份的76.5%大降至75.8%,这显示产能闲置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