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对防止“过早预期”关键利率上调仍“至关重要”

欧洲央行执委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周一表示,当前欧洲央行前瞻指引表述对防止“过早预期”关键利率上调仍“至关重要”。

他在马德里所发表讲话中要点如下:

— 金多斯称,欧洲央行的政策利率前瞻指引基于日期及成员国情况,这一性质“仍至关重要”。“基于日期的因素确保我们的刺激不会被过早加息的预期削弱。”成员国因素反过来又确保这种立场将继续以依赖数据的方式逐步演变。”欧洲央行指引要求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至少至2019年夏,且任何情况下有必要确保通胀持续向目标水平收敛。

— 金多斯称,近几个月欧元区经济数据一直弱于预期。贸易令人失望,其中净出口明显下降,这使经济增长弱于预期。近期增速可能会弱于先前预期。

— 汽车行业中暂时性问题、街头抗议和天气状况等特殊因素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增长。“尽管这些因素规模和持久性存在不确定性,但欧元区近期增长或将弱于此前的预期。”

— 全球经济增长显示出经济周期趋于成熟的迹象,且尽管全球经济活动仍在扩张,但中国等欧元区重要贸易伙伴的增长一直在放缓。这导致欧元区出口下降。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保护主义威胁、新兴市场脆弱性和金融市场波动性“已被证明较最初预期更持久。尤其是在欧洲,英国脱欧谈判情况增添了不确定性。”

— 然而,“良好韧性因素已具备,欧元区扩张”料将继续,尤其是受到有利融资条件、就业进一步增加、工资增长和能源价格下跌的支持。工资增长应继续支持家庭收入和私人消费。能源价格下跌正提振实际收入,这应进一步促进内需。产能利用率高企应继续增加劳动力成本压力。

— 工资增长已变得越来越范围广泛,再加上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措施和持续经济扩张,这预计在中期内将转化为基础通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