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将俄铝从制裁名单上删除

美国财政部周日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United Co. Rusal PLC, 0486.HK, 简称∶俄铝)从制裁名单上除名。美国财政部此前表示,亿万富翁、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亲密盟友奥列格.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如约放弃了他的多数股权。

此事已引发政治争议,外界担心特朗普(Trump)政府将对俄罗斯采取宽容立场。而许多前财政部官员和其他制裁专家表示,此举依据的是财政部的长期工作政策。

此次制裁解除可能会让铝投资者松一口气,因为俄铝是全球第二大铝生产商,市场本担心俄铝遭受制裁可能引发供应紧张,俄铝的欧洲客户尤其会感到宽慰。

根据美国财政部与俄铝控股公司EN+ Group PLC董事会达成的协议,杰里帕斯卡将持股比例降至财政部制裁规定要求的50%以下。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另一家由EN+控股的公司、能源企业JSC EuroSibEnergo也从黑名单上除名。这些公司都没有被指控存在可能导致制裁的行为,上黑名单纯粹是因为杰里帕斯卡的持股问题。

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称,此举将确保EN+和俄铝董事会的大部分董事(包括欧美人士)的独立董事地位,他们与杰里帕斯卡或任何其他上了黑名单的实体没有商业、专业或家庭联系。

“两家公司还同意持续实施大量审计和认证,积极履行报告要求,使其业务对财政部具有前所未有的透明性。”

对这些公司的制裁措施从未得到充分实施,在双方试图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美国一再颁发许可证,给某些商业活动开绿灯。最后一批许可证将于周一到期。

但杰里帕斯卡依然处于被制裁状态;他今年4月被列入制裁黑名单,这是针对俄罗斯干涉美国选举、网路攻击等挑衅行为的更广泛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