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经济学家预见通胀下行风险

达拉斯联储经济学家吉姆?多玛斯(Jim Dolmas)接受MNI采访表示,今年美国住房市场增长若放缓将会抑制通胀上扬,核心通胀难以实现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从而进一步支持美联储在下一次加息前保持观望立场。

尽管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强,但近几个月美联储的通胀担忧却在减弱。2018年3月以来,核心通胀月率保持在1.9%或2.0%。这个结果在FOMC看来可谓十分温和,经济基本面强劲、资源利用率较高将支持物价水平上扬但不会引发瓶颈或是爆发性上扬。

不过,随着促增长政策的刺激作用消退和加息的负面效果开始显现,大多数住房市场指标都在回落。由于住房成本占核心PCE价格指数1/3,因此租金和房价下跌将在一段时间内抑制通胀上行。

–住房市场放缓

去年,在供应量偏低和需求旺盛的双重作用下,住房成本大幅攀升,超过了前两次房产市场扩张的幅度,前两次房产市场扩张时的平均核心通胀也在2%左右。业主等价租金指的是当房屋所有人在不拥有自住房屋的情况下要支付的租金估值。2018年的业主等价租金增幅达到3.4%,而1992-2007年期间的增幅在3.1%左右。

住房成本下滑抵消了PCE价格篮子中另一个比重较大的成分–医疗成本的小幅增长。在医生和医院支付的医疗费用下调的情况下,医药服务价格仅增长1.6%,对比前一年增幅为3.3%。很多削减费用部分还会延续到今后,意味着医疗成本不太可能出现反弹式增长。

目前来看,租金也将下滑。随着借款成本攀升,4季度住宅投资进一步缩水。根据美国多户住房委员会的调查,美国公寓市场投资环境表现乏力。

多玛斯认为,“从我们观察到的住房市场放缓和一些公寓市场收紧的调查结果来看,如果住房价格开始下滑,那么通胀就面临下行风险。”

-关税效应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政策不确定的担忧情绪中,美联储官员呼吁对待政策要耐心。

尽管就业市场达到史上空前的紧俏,但通胀率意外表现温和。过去5-6个月内,包括达拉斯联储平减PCE指数在内的一系列潜在通胀指标都维持平稳,多玛斯认为“没有支持通胀上行的理由。”

他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税政策效果能否作用于经济还有待观察。核心商品价格小幅上扬,但未来可能还会上涨,这是支持通胀的上行的一个动力。本月纽约联储的一项研究预计关税政策或抬升2018年CPI增长0.3个百分点。

不过,多玛斯认为“我更倾向将之前的增长视为短期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