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欧佩克去年12月产量大幅下降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IEA)周五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去年12月份大幅下调了产量,但欧佩克的主要生产夥伴俄罗斯大幅增产至记录新高。

在其备受关注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IEA称去年12月份欧佩克原油产量环比减少59万桶/日,至3,239万桶/日,创7月份以来最低水平。沙特是当月减产的主力,其产量减少42万桶/日,至1,064万桶/日。

IEA称,伊朗和利比亚也是欧佩克产量下降的推动因素。伊朗石油产业目前正受到美国的制裁。

IEA称,欧佩克的减产行动促使全球石油总产量环比下降了95万桶/日,使全球石油供应量降至1.006亿桶/日,但仍比上年同期高出280万桶/日。

欧佩克周四也公布了一份石油市场报告,称12月份欧佩克产量减少了75.1万桶/日。

欧佩克正开始落实新的减产行动,这也是去年年底欧佩克与其他一些产油国达成的正式协议的内容之一。

但IEA在周五的报告中还称,虽然沙特决意通过大幅减产来保护其价格目标,但其盟友俄罗斯的态度却不那麽明朗。

上个月俄罗斯原油和凝析油产量增加8万桶/日,至历史新高1,145万桶/日。

俄罗斯和沙特是排在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和第三大产油国。由于页岩油生产的不断扩大,去年美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

IEA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总石油供应量增加210万桶/日,其中160万桶/日为原油。不过该机构称,今年美国石油供应增速料放缓,因为基准衰减率不断上升,且自去年第四季度油价下跌近40%之后,页岩油生产商扩张步伐料放缓。

今年年初油价有所回升,较去年年底触及的年度低点攀升大约20%,表明市场正在逐渐恢复平衡。不过IEA表示,实现市场再平衡需要时间,这个过程更像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一次跳跃能够完成的。

此外,IEA周五维持对2019年石油需求增量的预期不变,仍为130万桶/日。但IEA警告称,由于有迹象显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情况将非常复杂。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简称OECD)的商业石油库存去年11月份减少250万桶,至28.57亿桶,较过去五年均值高900万桶;OECD商业石油库存的近五年均值是石油市场维稳的关键指标。